國際洗錢防制趨勢:強化實質受益權之揭露及辨識

各國法規未落實揭露實質受益人,將不利於洗錢防制、維護國際金融體制與國家安全。儘管各國政府與企業對匿名空殼公司的危機意識越來越強,但利用空殼公司轉移資金還是相對容易。各國政府若能夠強化揭露實質受益所有權(Beneficial Ownership)資訊,包含實際擁有或控制該公司的個人資訊,並公開相關揭露的資訊,將有助於杜絕金融犯罪。過去十年,實質受益所有權的政策有了重大進展,截至2020年,81個國家制定了關於實質受益所有權登記的法律。其中,美國通過了《企業透明法》,跨出了打擊金融犯罪的重要一步。
 

金融業法遵軍備競賽 決勝數據科技力

資料與數據治理是構成法遵科技(RegTech)的地基。與龐大企業資料庫串連,透過平台及其他資料串接形式(例如應用程式介面API),已成為金融機構快速取得可靠的KYC(了解你的客戶,Know Your Customer)及CDD(客戶盡職調審查,Customer Due Diligence)的主流方式。

如何運用商業數據資料,挑選到適合的合作夥伴?

中國大陸通訊裝置龍頭華為被眾多國家遭禁,並直接衝擊了華為在各國的供應鏈廠商,其中,華為被美國宣告列入禁運名單後,同時間也被提出 2012 年起陸續違反美國對伊朗禁運令而被列入管制清單的5家台灣公司以及2位個人,顯示不單單是大公司,就連小企業也在監督範圍內,因此不要認為,自己是小企業,就比較不可能被遭禁。以華為規模如此之大的企業,與他相關的供應鏈公司都可能面臨突如其來的重大波及,或許華為根基豐厚還撐的住這場風暴,但若是規模、根基不穩固的中小型公司,一但面臨了這樣子的挑戰與風險,台灣的企業應變的能力嗎?

金融科技成為洗錢新工具? ICO的匿名和去中心化技術成為監管漏洞

金融科技(FinTech)以爆炸性的速度快速成長,除了帶給所有人便利之外,也變成了有心人士,新興且快速的洗錢工具,其中,最受矚目的莫過於虛擬貨幣的崛起,包含比特幣(Bitcoin)、以太幣(Ethereum)都曾出現驚人的狂飆現象。其中,虛擬貨幣仰賴的區塊鏈,具備去中心化、匿名、分散式帳本、不可竄改的特質,讓人看到新興科技的崛起,而ICO(首次虛擬貨幣發行)更是風起雲湧,讓人眼花撩亂,是創新還是詐騙?是新興科技還是泡沫?是讓科技更先進還是成為洗錢新工具?大家的答案並不相同。

當法遵合規長遇上新科技,會擦出怎樣的火花?

人工智慧(AI)和機器學習如今成為最具熱點性的話題,而這些技術也正在對法遵合規行業產生越來越大的影響力。與人們普遍的看法相反,這些新興技術並不會取代人類的工作。事實上,它們的目的在於説明人類更加輕鬆,甚至更加快樂地完成工作。

就差一步!只因未符合法規而失去進入全球市場的機會?

著產業的分工日益明顯,因此供應鏈金融、供應鏈貿易融資逐漸崛起,也就是銀行將優質的核心企業與其上下游企業連結在一起,並提供一個靈活運用的金融產品與服務的融資方式,如蘋果供應鏈、鴻海供應鏈、台塑供應鏈等等。

為何漠視國際法規這頭灰犀牛,您將造成公司資產受損?

若不與國際法規接軌,想要走到全球將是舉步維艱,所以要到國外做生意,第一步就是要了解法規變化,不但可以避免自己的利益受損,更有機會開拓出新的市場。

So easy!有了這個工具,輕鬆突破商業合作夥伴法遵合規管理痛點

實施法遵合規管理是一項極為繁複的工作,法遵合規團隊不僅需要對合作廠商和潛在客戶進行詳細的風險篩查,更需要對這些商業夥伴的審核流程提高速度和效率。

想賺全球財!不懂法規內容 使自身企業深陷經營風險?!

若不與國際法規接軌,想要走到全球將是舉步維艱,所以要到國外做生意,第一步就是要了解法規變化,不但可以避免自己的利益受損,更有機會開拓出新的市場。
1 / 1 頁 共 9 筆
TOP